谭利贤,杜小康,汤润民,戎利民,张良明.脊柱小关节骨关节炎的病因/病理与发病机制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2,(10):954-960.
脊柱小关节骨关节炎的病因/病理与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Research progress in etiology/path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spinal facet joint osteoarthriti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脊柱小关节(facet joint,FJ)位于脊柱的后部,由相邻椎体上下关节突和周围软组织组成,具有关节囊、滑膜、关节面软骨和关节腔滑液,是相邻椎体之间唯一真正的滑膜关节。脊柱FJ和相邻的椎间盘组成三关节结构,是脊柱活动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脊柱负重的主要结构。在年龄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脊柱FJ各个结构会发生退行性病理改变,并导致以疼痛症状为主的疾病,称为脊柱FJ骨关节炎(facet joint osteoarthritis,FJOA)。FJOA和大关节骨关节炎的病理改变类似,脊柱FJ也经历软骨细胞肥大、凋亡和胞外基质降解等变化。在疾病早期,FJOA往往造成背部的疼痛和活动障碍,随着疾病进展,FJ逐渐破坏造成脊柱节段不稳甚至脊柱畸形,FJ增生内聚造成中央椎管受压而出现椎管狭窄的临床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FJOA是年龄相关性疾病,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该疾病将对我国卫生医疗和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1]。到目前为止,对于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的研究,较多地集中于大关节如膝和髋关节等,而对脊柱FJOA的研究甚少。由于脊柱FJ结构以及生理作用的截然不同,FJOA的病因、病理和疾病发生机制与大关节OA比较也有其独有的特征。笔者将就FJOA的病因与危险因素、病理特点及其发病的分子机制进行综述。
投稿时间:2022-02-13  修订日期:2022-04-20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谭利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 510630 广州市 
杜小康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 510630 广州市 
汤润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 510630 广州市 
戎利民  
张良明  
摘要点击次数: 1528
全文下载次数: 187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