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文,王选康,朱志杰,左晓霜,胡学昱,王 哲.光生物调节治疗脊髓损伤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2,(8):759-764.
光生物调节治疗脊髓损伤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的治疗是世界性的临床难题,且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SCI根据病理阶段可以分为原发性损伤和继发性损伤。原发性损伤是指直接由物理伤害本身造成的损伤,以脊髓组织内神经元和非神经元细胞快速死亡为特征,并伴有血脊髓屏障破坏和严重出血,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继发性损伤伴随原发性损伤产生,主要表现为强烈的炎症反应、组织水肿、星形胶质增生和神经元变性而导致细胞死亡和鞘磷脂丢失,最终在损伤区形成神经胶质瘢痕。由于该过程呈渐进性发展且具有可逆性和可控性,因此减轻脊髓继发性损伤对改善SCI整个病程和预后十分关键。光生物调节(photobiomodulation,PBM)作为一种古老的治疗手段具有缓解疼痛、减轻炎症以及促进受损细胞和组织修复的作用。此外,PBM在抑郁行为、认知障碍、记忆力下降方面也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目前,PBM已被用于治疗创伤性脑损伤、缺血性中风、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和SCI。但PBM在SCI方面研究相对较少。笔者就PBM治疗SCI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期为将来PBM治疗SCI的临床应用研究提供参考。
Research progress of photobiomodul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spinal cord inju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2-02-23  修订日期:2022-06-29
DOI:
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20ZDLSF02-05;        2021ZDLSF02-10)
作者单位
宋志文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 710032 西安市 
王选康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 710032 西安市 
朱志杰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 710032 西安市 
左晓霜  
胡学昱  
王 哲  
摘要点击次数: 2926
全文下载次数: 247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