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朱昌荣,付索超,马向阳,章 凯,涂 强,许俊杰,易红蕾,夏 虹,尹庆水.经枢椎截骨矫正斜坡枢椎角治疗难复性颅底凹陷症1例报告[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2,(5):467-470.
经枢椎截骨矫正斜坡枢椎角治疗难复性颅底凹陷症1例报告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颅底凹陷症(basilar invagination,BI)是因颅底或寰枢椎结构异常导致颈椎顶点上移或陷入枕骨大孔,并压迫脑干或延髓引起相关脊髓压迫与损害症状的疾病。BI的病理机制非常复杂,不同类型的BI患者手术治疗难度存在个体差异。临床上一般根据BI是否合并寰枢椎脱位或失稳分为A、B两种类型,A型指合并寰枢椎脱位或颅椎失稳的颅底凹陷症,临床相对较为常见;B型是指合并扁平颅底,但不合并寰枢椎脱位的类型。对A型颅底凹陷症的治疗,目前主流的观点是采用类似寰枢椎复位的方法将陷入枕骨大孔的颈椎结构下拉复位,并纠颅底凹陷合并的斜坡枢椎角减小,从而恢复正常的颅椎序列。但当颅椎畸形和脱位非常严重,复位困难时,则需要采用齿突切除减压技术进行治疗。齿突切除直接减压技术曾被广泛应用,它虽然可以解除脊髓的直接压迫问题,但却无法恢复正常的颅椎序列,有时手术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我们对1例曾行后颅窝减压手术的难复性颅底凹陷症患者实施了枢椎截骨矫正斜坡枢椎角的方法进行治疗,临床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Transaxial osteotomy for clivus-axial angle corr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irreducible basilar invagination: a case report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1-10-14  修订日期:2022-02-12
DOI:
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1803010046)
作者单位
王建华 南部战区总医院脊柱外科 510010 广州市 
朱昌荣 南部战区总医院脊柱外科 510010 广州市 
付索超 南部战区总医院脊柱外科 510010 广州市 
马向阳  
章 凯  
涂 强  
许俊杰  
易红蕾  
夏 虹  
尹庆水  
摘要点击次数: 2003
全文下载次数: 219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