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亮,余成新,张万成,马 岚.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在脊髓损伤病理机制中的作用[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2,(5):455-459.
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在脊髓损伤病理机制中的作用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是由各种因素导致的脊髓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及其他系统功能紊乱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SCI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还会对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静息状态的星形胶质细胞被激活后转化为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reactive astrocytes,RAS)是脊髓受损后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病理基础。其主要作用是保护正常组织和神经元、减少损伤区域的水肿及炎性反应、促进损伤处血管再生。在脊髓损伤的早期,RAS可以通过减轻并修复损伤、保护血脑屏障、为神经元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等方式对中枢神经系统起到保护作用。随着损伤的进展,神经元会出现脱髓鞘和突触连接的中断,加上氧化应激的产生,会导致细胞的凋亡、成纤维细胞的侵袭和炎症反应的持续发展,促使RAS不断分泌并上调损伤处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chondroitin sulphate proteoglycans,CSPGs)的表达,最终在损伤区域的周围形成神经胶质瘢痕,以隔离损伤部位,阻止病变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在后期的损伤修复过程中,胶质瘢痕的形成不仅阻碍了轴突的延长,还严重影响了轴突的再生。因此,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化和CSPGs的表达在SCI和修复过程中是一把双刃剑:损伤早期RAS可以防止炎症的扩大,避免更多细胞的损伤和坏死;后期会导致轴突再生的失败。所以在损伤后期消除RAS分泌的CSPGs所引发的胶质瘢痕,是SCI修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笔者对CSPGs在SCI中的作用做一综述,为SCI的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Contributions of chondroitin sulfate proteoglycan in the pathological mechanism of spinal cord inju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1-11-18  修订日期:2022-02-19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徐 亮 宜昌市中心医院(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放射科 
余成新 宜昌市中心医院(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放射科 
张万成 三峡大学医学院 443002 湖北省宜昌市 
马 岚  
摘要点击次数: 1929
全文下载次数: 220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