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路杰,干旻峰,杨惠林,王华铮,董仲琛.脊柱外科机器人及其临床应用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1,(8):754-759.
脊柱外科机器人及其临床应用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自从1987年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以来,微创手术已经在各个外科领域迅猛发展。由于脊柱局部解剖复杂且毗邻重要的血管神经,脊柱外科对于精准的要求更高。传统手术需要广泛暴露,无辅助技术置入椎弓根螺钉时偏移1mm以上的概率可达37.5%,其原因可能是术中无法实时观测器械或螺钉与相关解剖标志的位置关系。即使有术前CT、术中透视甚至导航等多种辅助手段,置钉的失败率仍高达4.1%~28.9%。因此传统脊柱手术十分依赖医生经验,而且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微创手术需要术中透视来辅助定位,给医生与患者带来辐射伤害,限制了脊柱微创手术的发展。脊柱外科机器人的出现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大多数临床应用的机器人系统都有计算机辅助导航(computer-assisted navigation,CAN),既保证了手术的精准性,又能减少医生的辐射伤害。此外,机器人可长时间手术而不会疲劳,保证精细操作,不易受到外界因素干扰,提高手术均质性。笔者将系统介绍当前脊柱机器人及其在临床的应用进展,并总结其优势与不足,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Progress i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robot-assisted spine surge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0-11-16  修订日期:2021-05-23
DOI:
基金项目:苏州市医工结合协同创新研究项目(SLJ201902)
作者单位
宗路杰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215100 苏州市 
干旻峰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215100 苏州市 
杨惠林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215100 苏州市 
王华铮  
董仲琛  
摘要点击次数: 2846
全文下载次数: 250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