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新,李玉伟,温 艳,周 鹏,崔 巍,效 伟.双髂骨螺钉固定技术在脊柱外科应用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1,(4):355-359.
双髂骨螺钉固定技术在脊柱外科应用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脊柱骨盆内固定因其能够提供坚强的末端固定、维持躯干平衡并且提高腰骶段融合率,已经广泛应用于脊柱外科。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Harrington和Luque内固定系统,但因二者生物力学强度不足以及较高的假关节发生率,逐渐被随后的Galveston 固定技术所取代,然而由于该技术置入髂骨骨质内的棒过于光滑,造成其抗拔出力较低。在此基础上,髂骨螺钉固定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通过在髂骨内外侧皮质之间置入全螺纹螺钉以代替Galveston固定技术的光滑金属棒,将螺钉的抗拔出力提高了3倍,而且根据不同情况可选择单侧髂骨内置入单枚/双枚螺钉以及使用单棒/双棒与上位的椎弓根螺钉连接以达到脊柱-骨盆联合固定的效果。此后Chang等提出了经第2骶椎骶髂(second sacral alar-iliac,S2AI)螺钉固定技术,该技术相较于髂骨螺钉具有以下优点:(1)采用中线入路且S2AI与上位椎弓根螺钉排列为同轴结构,因此无需预弯棒及特殊的连接装置即可与上位螺钉相连接,有助于骨盆矫形;(2)无需咬除髂后上棘,可明显减轻患者术后疼痛。髂骨螺钉及骶髂螺钉在治疗平背综合征、脊柱后凸畸形、骨盆倾斜、重度腰椎滑脱、腰骶部创伤和骨盆肿瘤等疾病时应用广泛。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不能经骶骨置钉时,末端固定只能依靠螺钉与髂骨的把持力来实现,此时,S2AI螺钉固定技术便失去了优势。为了取得最坚强的末端固定效果,最好的方法便是应用双髂骨螺钉(dual iliac screw,DIS)固定技术,即每侧髂骨置入2枚髂骨螺钉。但国内外关于该技术的相关文献报道较少,笔者就其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期为脊柱骨盆重建的患者提供最佳的手术方式。
Research progress of double ilium screw fixation technique in spinal surge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0-10-31  修订日期:2021-02-18
DOI:
基金项目: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联合共建项目)(编号:LHGJ20191424)
作者单位
赵世新 河南省漯河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 462000 
李玉伟 河南省漯河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 462000 
温 艳 河南省漯河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 462000 
周 鹏  
崔 巍  
效 伟  
摘要点击次数: 2669
全文下载次数: 233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