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曦,范天奇,陈光辉,张保良,曾 岩,李危石,陈仲强.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截骨矫形手术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1,(4):347-354.
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截骨矫形手术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强直性脊柱炎(anylosing spondylitis,AS)的发病率约为0.1%~1.4%,是以中轴脊椎关节韧带骨化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部分AS后期可进展为重度脊柱后凸畸形,导致脊柱矢状位失衡以及水平视角受限,影响呼吸及消化功能,严重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在AS脊柱关节骨化过程中,胸腰段最常受累,但颈椎和上胸段也不可避免受影响,传统物理治疗或矫形支具治疗效果有限,往往需要通过手术截骨矫形以改善预后。AS截骨矫形术可以有效重建和恢复胸腰椎后凸畸形的矢状位序列,其主要目标在于阻止脊柱畸形的进展,重建和恢复患者的水平视轴和矢状位整体平衡,改善生活质量,减轻腰背部肌肉疲劳引起的疼痛,改善呼吸和消化功能。笔者就AS后凸畸形截骨矫形手术的方式、不同截骨术的应用以及并发症预防等综述如下。
Advances in osteotomy for correction of kyphosis in ankylosing spondyliti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0-10-28  修订日期:2021-03-14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晓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100191 北京市 
范天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100191 北京市 
陈光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100191 北京市 
张保良  
曾 岩  
李危石  
陈仲强  
摘要点击次数: 2602
全文下载次数: 239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