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东,曹 勇,刘栋梁,胡建中.椎管内硬膜外脂肪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临床中的作用[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0,(8):757-761.
椎管内硬膜外脂肪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临床中的作用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脂肪组织具有供应能量、缓冲震荡和隔热的作用。然而,对于存在于脊柱硬膜外腔的脂肪组织的功能特性和作用的研究却相对较少。椎管内硬膜外脂肪(epidural fat,EF)指的是分布于椎管内硬膜外腔的脂肪,它能够缓冲硬膜囊的搏动以保护椎管内容物免受脊柱活动时的冲击、减速和旋转应力的影响。同时,EF中同样分离出了具有代谢活性并具有成骨、成脂、成软骨细胞三系分化能力的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因此,EF被认为可能是椎管内局部骨和脂肪组织维持和再生的细胞库。在某些病理状态下,EF的局部空间分布会发生改变。如硬膜外脂肪增多症(spinal epidural lipomatosis,SEL),由于患者脊髓和神经根受椎管内增多的脂肪压迫,通常表现出伴有严重的腰腿痛、感觉异常和膀胱功能障碍等多种神经症状。此外,在脊柱后路手术中,临床医生经常在黄韧带切除后遇到这种覆盖硬脊膜和神经根的淡黄色脂肪组织[5],为了使硬脊膜和神经根充分暴露,EF常在手术中被清除,清除EF后常导致术后硬膜外纤维化等并发症。因此,研究EF的功能特性对指导脊柱外科患者手术及术后恢复极其重要。笔者就EF的解剖学、组织生物学特性和生理作用进行综述,并重点叙述EF在不同疾病时的改变以及EF研究的潜在临床价值。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epidural fat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clinic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0-04-10  修订日期:2020-06-05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煜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 410008 长沙市 
曹 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 410008 长沙市 
刘栋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 410008 长沙市 
胡建中  
摘要点击次数: 2950
全文下载次数: 238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