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非非,孙 宇.颈后路保留一侧肌肉韧带复合体单开门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20,(3):278-281.
颈后路保留一侧肌肉韧带复合体单开门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自20世纪70年代Hirabayashi等报道颈后路单开门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简称单开门术)以来,该术式已广泛应用于治疗伴有发育性颈椎管狭窄、多节段退变性颈椎椎管狭窄的脊髓型颈椎病以及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经过长期临床随访观察,其在改善神经功能方面具有确切的效果。但是,传统的单开门术由于对颈椎后方肌肉-韧带复合体造成破坏,术后出现明显的颈部轴性疼痛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术后长期疗效。 为了减少对后方结构的损伤引起相关的并发症,1991年日本学者大岛义彦等报告了保留一侧附着在棘突上的后方肌肉韧带复合体的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我院骨科自2006年开始,对日本学者报告的术式进行了改良。现就我院开展的颈后路保留一侧肌肉韧带复合体的单开门椎管扩大椎板成形术的适应证、手术方法、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做一简介,供广大同道参考。
Surgical technique of open-door laminoplasty with unilateral muscle-ligament complex preservation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20-02-28  修订日期:2020-03-05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周非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 100191 北京市 
孙 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脊柱外科 100191 北京市 
摘要点击次数: 2836
全文下载次数: 247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