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观燚,沈 锋,马维虎.枢椎棘突螺钉固定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9,(9):847-850.
枢椎棘突螺钉固定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经关节螺钉、椎弓根螺钉、椎板螺钉和峡部螺钉固定技术是目前主要的枢椎后路内固定方法。Magerl经关节螺钉固定技术是寰枢固定的经典方法,但具有较高的手术风险。椎弓根螺钉、椎板螺钉和峡部螺钉固定可以解决绝大部分临床问题,但对于一些解剖变异,如椎动脉高位骑跨畸形、椎弓根过细、椎板薄等特殊情况则可能无法应用。枢椎椎动脉畸形的发生率可高达23%,在椎动脉高跨状态下,峡部螺钉风险较高;若椎动脉高跨过于严重,则椎弓根螺钉亦无法置入;峡部螺钉的钉道距离短,把持力有限,骨质疏松等情况不适合应用。在椎弓根变异的同时可能还存在椎板薄的情况,从而导致椎板螺钉也无法使用。Cassinelli等通过对尸体枢椎标本的解剖学研究发现,29.5%的枢椎椎板厚度不宜进行螺钉固定。枢椎具有颈椎中最大的棘突,初步临床、解剖学和生物力学研究发现枢椎棘突螺钉固定具有一定的可行性。2004年Goel等首先报道了临床使用枢椎棘突螺钉固定,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枢椎棘突螺钉可以完全在直视下置钉,能避开椎动脉和脊髓,不仅具有一定的生物力学稳定性,而且操作简易,无椎动脉和脊髓损伤风险。笔者对枢椎棘突螺钉固定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Update on posterior fixation of C2 using spinous process screw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9-04-30  修订日期:2019-07-10
DOI:
基金项目:浙江省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医坛新秀培养对象(2015年度);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LY19H060002);宁波市自然基金项目(2018A610259)
作者单位
刘观燚 宁波市第六医院脊柱外科 315040 浙江省宁波市 
沈 锋 宁波大学医学院 310000 浙江省宁波市 
马维虎 宁波市第六医院脊柱外科 315040 浙江省宁波市 
摘要点击次数: 2812
全文下载次数: 250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