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兵,周晓哲,高文山.急性脊髓损伤血清和脑脊液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9,(6):568-572.
急性脊髓损伤血清和脑脊液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急性脊髓损伤(acute spinal cord injury,ASCI)可导致损伤相应节段出现运动、感觉和/或括约肌功能障碍。目前临床上对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病情评估的方法包括神经功能学评价、影像学评价、神经电生理检查、组织形态学观察等,但各种客观因素使得这些评价方法应用起来颇受限制。血清或脑脊液中生物标志物可避免传统评价方法的不足,以其客观性及可量化性的优势成为近些年的研究热点。目前SCI生物标志物可大致分为特异性较高的“结构性生物标志物”和非特异性的“炎性生物标志物”两类,它们来源于脊髓神经元、胶质细胞内的某种结构或胶质瘢痕形成过程中释放的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笔者对国内外ASCI后脑脊液和血液中生物标志物的相关文献进行综述,并对结构性生物标志物的特点重点阐述。
Acute spinal cord injury research progress of biological markers in serum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8-12-31  修订日期:2019-05-26
DOI:
基金项目: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惠民工程)(编号:162777101D)
作者单位
孙大兵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071000 河北省保定市 
周晓哲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071000 河北省保定市 
高文山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071000 河北省保定市 
摘要点击次数: 2784
全文下载次数: 253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