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 彬,王 冰,吕国华,李 磊,李亚伟,李鹏志,郑振中,王 帅.腰骶段先天性脊柱畸形矫正术后冠状面失平衡的研究现状[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8,(12):1133-1136.
腰骶段先天性脊柱畸形矫正术后冠状面失平衡的研究现状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先天性脊柱侧凸畸形(congenital scoliosis,CS)是由椎体发育异常所致。新生儿中发病率为0.5‰~1‰。然而,部分患儿在生长发育阶段出现临床畸形时才就诊,因此实际发生率可能更高。CS的进展取决于畸形椎的类型,两端软骨板及椎间盘发育完全的畸形椎所引起的脊柱侧凸最容易进展,畸形所在部位对畸形进展亦有重要影响。腰骶段畸形在先天性脊柱侧凸中仅占4.7%~8.6%,但其位置特殊,在传递载荷、维持运动与躯干平衡方面具有 “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一旦腰骶段脊柱畸形发生进展,易形成以冠状面失平衡、躯干偏移为特点的侧凸畸形,同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双肩不等高、腰部不对称、骨盆倾斜等异常表现,因此需要早期外科干预。若手术时机、方式与矫形策略选择不当,患者术后容易发生内固定失败、矫正丢失、冠状面或矢状面医源性失代偿等并发症。笔者就腰骶段先天性脊柱畸形术后冠状面失平衡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
Current studies on the postoperative coronal imbalance after surgical correction of lumbosacral congenital spinal deformit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8-10-16  修订日期:2018-11-12
DOI: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87174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1601868)
作者单位
蒋 彬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 410011 长沙市 
王 冰  
吕国华  
李 磊  
李亚伟  
李鹏志  
郑振中  
王 帅  
摘要点击次数: 2421
全文下载次数: 190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