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帅,梁 彦,朱震奇,刘海鹰.合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腰椎退行性疾病的临床特点和诊疗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8,(11):1046-1052.
合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腰椎退行性疾病的临床特点和诊疗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慢性的原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常见于手足,表现为对称性多关节炎。而颈椎受累(cervical spine involvement,CSI)程度仅次于手部,尤其是上颈椎,有报道指出RA累及颈椎的发生率高达86%,因此既往关于CSI的研究广泛、概念明确且具有详细的诊疗策略,但RA患者腰椎退变性疾病的诊疗则缺乏相应的指南和参考数据。抗RA生物制剂的出现使得RA相关CSI发生率逐渐减少,但腰椎退行性疾病主要因RA累及小关节和椎体终板所引发,而且对于RA的治疗将改善预期寿命,所以RA患者中年龄相关性腰椎退行性疾病会有所增加,需引起高度重视。目前针对合并RA的腰椎退行性病变如腰椎侧弯、腰椎滑脱等的报道近年来有所增多,但缺乏系统性的归纳和系列报道。本研究对合并RA的常见腰椎退行性疾病的临床特点和诊疗手段进行综述。
A review on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advance in treatment for patients with lumbar degenerative diseases in concomitent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8-06-28  修订日期:2018-10-25
DOI:
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批准号:2016YFC0105606)
作者单位
徐 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100044 北京市 
梁 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100044 北京市 
朱震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 100044 北京市 
刘海鹰  
摘要点击次数: 2375
全文下载次数: 1937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