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俊松,郝定均,刘团江,刘 鹏,贺宝荣,闫 亮,许晓舟,拓 源,薛 鹏,李广林.急性脊髓损伤的临床治疗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8,(4):368-373.
急性脊髓损伤的临床治疗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急性脊髓损伤(acute spinal cord injury,ASCI)是一种由于外伤、肿瘤、血肿及感染等原因所致急性脊髓受压,出现肢体感觉障碍及运动功能受损的临床常见疾病。Sekhon等指出全球范围内每百万人中每年新增ASCI的患者为14~40例。ASCI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及致死率,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Krueger等指出在加拿大每年与脊髓损伤相关的财政支出就高达26.7亿加元。由于损伤阶段的不同,脊髓损伤可分为原发性脊髓损伤和继发性脊髓损伤。原发性脊髓损伤由受伤即刻的暴力直接产生,暴力的大小与脊髓损伤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从病理学上讲,损伤后脊髓可出现广泛的水肿,由于受到椎管的骨性限制、硬脊膜及软脊膜的束缚,神经压迫及髓内水肿可进一步加重,导致脊髓与椎管之间的硬膜外静脉、脊髓动静脉的循环障碍,引起脊髓缺血、水肿、出血及坏死。另外,脊髓水肿导致蛛网膜下腔粘连、狭窄甚至阻塞,影响脑脊液正常的生理循环及脊髓的生理代谢。从分子水平上看,损伤局部有大量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如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和蓄积,自由基集聚,使脊髓内部的微血管痉挛、缺血,炎性因子释放增加,血管通透性增加,小静脉破裂,细胞出现自噬凋亡,导致脊髓继发性出血坏死。上述一系列在原发性损伤后脊髓出现的继发性改变即为继发性脊髓损伤。与骨筋膜室综合征的病理损伤机制类似,脊髓水肿和/或髓内血肿出现后会导致髓内压力增高,由于受到软脊膜、蛛网膜、硬脊膜的束缚以及骨性椎管的限制,会出现缺血-水肿-缺血的恶性循环。有学者将这一系列症状命名为“脊髓脊膜腔综合征”。部分患者甚至可能由于水肿范围的不断扩大,出现上升性脊髓炎,最终导致呼吸抑制、肺部感染、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笔者将对近年来ASCI的临床治疗的进展综述如下。
Progress in clinical treatment of acute spinal cord inju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8-01-19  修订日期:2018-03-19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俊松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 710054 西安市 
郝定均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 710054 西安市 
刘团江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红会医院 710054 西安市 
刘 鹏  
贺宝荣  
闫 亮  
许晓舟  
拓 源  
薛 鹏  
李广林  
摘要点击次数: 3378
全文下载次数: 265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