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彬,李新华,陈兆雄,巴兆玉,刘忠汉,袁 静,祝建光,吴德升.基因芯片表达谱在椎间盘退变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7,(7):652-656.
基因芯片表达谱在椎间盘退变领域应用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椎间盘退变是指椎间盘自然老化、退化的生理病理过程,它是一系列脊柱退行性疾病的病理基础,可引起椎管狭窄、脊柱节段不稳、骨赘形成,导致腰腿痛、椎间盘突出及神经根或脊髓压迫。对椎间盘退变引起的脊柱疾患可采用保守或手术治疗。脊柱融合术是目前治疗椎间盘退变引起的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相关疾病的“金标准”,但会改变脊柱生物力学结构,加速邻近节段退变,甚至有再次手术的风险。因此,明确椎间盘退变发病机制,对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20世纪60年代起,国内外学者开始研究椎间盘退变的病因,但至今确切机制仍不清楚。有研究表明,椎间盘退变过程中出现许多细胞事件的异常,如椎间盘髓核细胞凋亡数量增加、各种炎性因子和基质金属蛋白酶类表达量增多等。这一系列变化提示椎间盘内特定分子基因表达失调,进而导致各层次调节因素发生变化。
Research progress of geneand protein pattern in intervertebral disc degeneration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7-03-09  修订日期:2017-05-09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于 彬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脊柱外科 200120 上海市 
李新华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脊柱外科 200120 上海市 
陈兆雄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脊柱外科 200120 上海市 
巴兆玉  
刘忠汉  
袁 静  
祝建光  
吴德升  
摘要点击次数: 2427
全文下载次数: 1057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