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萌辰,毕逸枫,刘伟波,马俊明,莫 文,吴志鹏,肖建如,严望军.枕骨髁骨折致迟发性Collet-Sicard综合征1例报告[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7,27(6):570-573.
枕骨髁骨折致迟发性Collet-Sicard综合征1例报告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枕骨髁骨折(occipital condylar fracture,OCF)是一种罕见的损伤,其在外伤患者中的发生率为0.4%~0.7%。随着CT技术的广泛运用和不断改进,对OCF的报道及研究日益增多,在严重外伤患者中实际发生率可高达19%。由于枕骨髁紧邻脑干、颅神经及椎动脉,骨折常造成这些结构的损伤,甚至导致死亡。Collet-Sicard综合征(Collet-Sicard syndrome,CSS)又称枕骨髁-颈静脉孔连接部综合征,病变由颈静脉孔向枕骨前髁管扩延,致四对低位颅神经(舌咽、迷走、副、舌下神经)周围性瘫痪,表现为声音嘶哑,吞咽困难,舌后1/3味觉障碍或同侧软腭麻痹,舌肌、胸锁乳突肌及斜方肌麻痹和萎缩。OCF致迟发性CSS在临床上罕见。我科于2016年10月收治1例,报告如下。
Collet-Sicard syndrome associated with traumatic occipitalcondylar fracture: a case report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7-01-02  修订日期:2017-05-17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尹萌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 200032 
毕逸枫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 200003 上海市 
刘伟波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 200003 上海市 
马俊明  
莫 文  
吴志鹏  
肖建如  
严望军  
摘要点击次数: 2387
全文下载次数: 122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