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鸣,邹海波,李中实.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技术在颈椎外科应用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7,27(6):561-565.
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技术在颈椎外科应用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磁共振弥散张量成像技术(diffusion tensor imaging,DTI)通过反映水分子在不同组织中弥散运动各向异性的差异实现观察人体解剖结构的完整性,也可以通过弥散张量纤维束示踪成像技术(diffusion tensor tractography,DTT)显示白质纤维的走行。目前DTI在颅脑疾病中应用较多,在早期诊断脑梗塞、判断多发性硬化症分期、判断肿瘤性质及对周围神经组织侵袭程度、指导手术方案、判断预后方面较传统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有明显优势。脊髓型颈椎病与急性颈脊髓损伤是颈椎外科常见疾病,传统MRI可直观显示脊髓受压程度,但在评估脊髓损伤程度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临床上对于症状体征与影像表现不相符合的病例诊断及判断患者预后等方面尚无可靠的方法。DTI理论上可应用于脊髓疾病的诊断,显示脊髓白质传导束细微病变。目前在动物模型与病理相关性方面已获得初步验证,也有多篇临床研究报道。笔者就其在颈椎外科相关疾病方面的应用进展综述如下。
Progress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diffusion tensorimaging on the cervical surge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7-03-20  修订日期:2017-04-25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宇鸣 中日友好医院骨科 100029 北京市 
邹海波 中日友好医院骨科 100029 北京市 
李中实 中日友好医院骨科 100029 北京市 
摘要点击次数: 2586
全文下载次数: 123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