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 舜,张 帆,吕飞舟.腰椎融合术后骶髂关节疼痛的临床研究现状[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7,(4):372-376.
腰椎融合术后骶髂关节疼痛的临床研究现状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在过去数十年中,腰椎融合术在脊柱外科广泛开展,用于治疗退变性腰椎间盘疾病、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及脊柱畸形等疾病。随着内固定技术的进步及内固定材料的发展,腰椎融合术的成功率得以大大提高,但仍然存在着5%~30%的失败率,且有部分患者在术后会残留持续性腰部疼痛和下肢麻木症状,或在术后出现新发的与术前不完全相同的疼痛症状。这种腰椎、腰骶部或下肢远端术后新发或残留的疼痛被称为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邻近节段退变是脊柱融合手术主要的远期并发症,由于融合手术改变了脊柱的生物力学特性,会导致相邻节段出现新的退变。骶骨是脊柱的末尾节段,与髂骨相互连接共同组成骶髂关节。当腰椎融合手术涉及骶骨时,骶髂关节会出现代偿性的应力增加、活动范围增大、退变加速,并由此产生相应症状。有研究者指出,骶髂关节可能是腰椎融合术后腰骶部持续性疼痛的来源。然而,目前关于腰椎融合术后骶髂关节疼痛的发病原因、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等诸多问题尚未明确,诊断也较为困难。因此,笔者对已有文献进行综述,以期加深对该疾病的认识,为其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
Advancement of sacroiliac joint pain following lumbar fusion surge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6-12-21  修订日期:2017-02-22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许 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200040 上海市 
张 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200040 上海市 
吕飞舟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200040 上海市 
摘要点击次数: 2939
全文下载次数: 1759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