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俊,席焱海,叶晓健.腰椎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再手术策略的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6,(11):1047-1050.
腰椎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再手术策略的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腰椎融合术后邻近节段退变(adjacent segment disease,ASD)是指腰椎融合术后在融合节段的头端和/或尾端出现椎间盘退变、不稳、滑脱等退变表现,甚至出现相应的临床症候群,包括“影像学”ASD和“症状学”ASD[1],是腰椎融合术后常见的远期并发症之一。目前针对ASD发生的原因尚存争议。腰椎退变的自然史和(或)腰椎融合术本身都可能导致其发生。随着ASD的不断发展,对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往往需要通过再次手术来缓解症状。腰椎后路减压融合手术是处理腰椎融合术后ASD的常见方式之一;随着脊柱微创外科的发展,侧方融合技术、经皮内窥镜下手术等也得以应用。笔者拟对目前腰椎融合术后ASD的手术翻修策略综述如下。
Reoperation options for lumbar adjacent segment diseases after a previous lumbar fusion surgery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6-09-18  修订日期:2016-10-21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 俊 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脊柱三科 200003 上海市 
席焱海 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脊柱三科 200003 上海市 
叶晓健 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脊柱三科 200003 上海市 
摘要点击次数: 2101
全文下载次数: 155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