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超君,姜建元.神经电生理技术在颈椎退变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4,(1):77-80.
神经电生理技术在颈椎退变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神经电生理技术(electrophysiological techniques)应用于颈椎退变性疾病(cervical degenerative diseases)的诊治已有较长的历史,其在该类疾病诊断、鉴别诊断及术中监测等方面的应用价值得到了国内外诸多学者的肯定[1~3]。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不断提高以及人们工作节奏与压力的不断加重,颈椎退变性疾病逐渐呈现出发病率高、分布范围广等特点[4],需要诊疗的颈椎退变性疾病患者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进一步提高诊断效率、精准定位病变部位、减少误诊率、降低手术治疗风险、提高治疗效果等已成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近端刺激技术(proximal stimulation)、脊髓功能区定位技术(spinal cord mapping)、定量肌电图技术(decomposition-based quantitative electromyography,DQEMG)等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以及原有技术的不断发展,神经电生理技术在定位颈脊髓或神经根具体损伤部位,选择颈椎手术时机,减少术中医源性损伤以及预测或评估治疗有效性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笔者就神经电生理技术在颈椎退变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进展总结如下。
Progress of electrophysiological techniques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cal degenerative disease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3-07-16  修订日期:2013-09-10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郑超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骨科 200040 上海市 
姜建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骨科 200040 上海市 
摘要点击次数: 2596
全文下载次数: 214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