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 斌,刘晓光.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基因学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3,(10):947-950.
后纵韧带骨化症的基因学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后纵韧带骨化(OPLL)是导致颈脊髓病的常见病因,在亚洲人群中尤其多见。日本学者报道其人群患病率为1.9%~4.3%[1];国内报道在北方地区颈肩痛患者中患病率为0.44%~8.92%[2]。早期对该疾病的研究以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为主,证实其为多基因及后天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致病。近20年来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更多的学者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对后纵韧带骨化的可能易感基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研究逐渐成为探索疾病发病相关易感基因位点的主要方法。笔者就近年来OPLL发病的基因学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Advance in genetic research of ossification on the posterior longitudinal ligament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3-07-10  修订日期:2013-08-05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祝 斌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100191 北京市 
刘晓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 100191 北京市 
摘要点击次数: 2742
全文下载次数: 211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