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中.脊柱侧凸患者肺功能障碍相关问题探讨[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11,(4):268-269.
脊柱侧凸患者肺功能障碍相关问题探讨
中文关键词:  
中文摘要:
  正常呼吸功能的维持需具备正常的胸腔肺脏容积以及维持胸腔容积变化的膈肌和肋间肌的舒缩活动。脊柱侧凸常引起胸廓畸形、容积下降,侧凸两侧肋间肌不平衡,膈肌运动受限,限制肺扩张,阻碍呼吸运动,从而影响肺通气功能。较早发生的畸形还可通过影响胸廓扩张限制肺组织生长,由于患儿胸廓容积明显减小,不足以支持肺的正常生长,胸廓畸形致使胸廓在各个方向的生长受到限制,导致肺组织的正常生长显著受限。所以任何影响肺发育或胸廓发育的疾病都会引起相同的病理过程。黄爱兵等[1]研究认为,≤10岁的脊柱侧凸患者肺功能损害的原因可能与肺组织的发育不全有关。有影像学研究[2]表明,先天性脊柱侧凸(CS)及婴幼儿型原发性脊柱侧凸患儿存在左、右肺的通气和弥散功能不对称。Newton等[3]和Kim等[4]发现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AIS)患者侧凸程度与呼吸功能损害有明显关系。2011年Johnston等[5]对858例AIS患者的多中心研究发现,术前主胸弯>80°,上胸弯>30°或者为结构性弯,或者T5~T10后凸<10°的患者,其用力呼气容积(forced expiratory volume,FEV)或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FVC)均较侧凸程度较轻者小。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投稿时间:2011-03-23  
DOI:10.3969/j.issn.1004-406X.2011.4.268.1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许建中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 400038 重庆市 
摘要点击次数: 3226
全文下载次数: 186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