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兵,邱勇,钱邦平,刘臻,朱泽章,孙光权.特发性与先天性脊柱侧凸患者肺功能障碍的差异性比较[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8,(7):.
特发性与先天性脊柱侧凸患者肺功能障碍的差异性比较
中文关键词:  特发性脊柱侧凸  先天性脊柱侧凸  肺功能  特发  先天性脊柱侧凸  患者  肺功能障碍  差异性  指标比较  congenital scoliosis  idiopathic  dysfunction  pulmonary  patterns  青春期前  严重  匹配  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  混合性  表现  特征  模式  肺功能损害
中文摘要:
  目的:比较特发性脊柱侧凸(idiopathic scoliosis,IS)与先天性脊柱侧凸(congenital scoliosis.CS)患者肺功能参数的差异性。方法:术前检测214例脊柱侧凸患者的肺活量(vital capacity,VC)、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FVC)、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FEV1)、最大呼气中期流量(maximal mid-expiratory flow,MMEF)、最大自主通气量(maximal voluntary ventilation,MVV),计算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比(实/预%),其中IS 141洌(IS组),CS73例(CS组),将肺功能指标与Cobb角进行相关分析。依据主弯顶椎所在位置分为胸段及非胸段侧凸两组,胸段侧凸依据Cobb角大小分为:Cobb角〈600(A组)、60°≤Cobb角〈90°(B组)、Cobb角≥90°(C组)3组。分析胸段及非胸段IS、CS患者术前肺功能参数的差异.同时比较年龄≤10岁的IS、CS患者各参数的差异。结果:脊柱侧凸患者VC、FVC、FEV1、MMEF及MVV的实/预%与Cobb角呈显著性负相关(r=-0.40--0.55)。在胸段侧凸患者中,CS组的FEV1实/预%为64.2%,明显低于IS组患者的80.0%(P〈0.05);不同Cobb角CS组患者的VC、FVC、FEV1、MVV实/预%值都较相应Cobb角的IS组患者低(P〈0.05)。非胸段侧凸患者中,CS组的VC、FVC、MVV的实/预%较IS组患者低(P〈0.05)。年龄≤10岁的CS与IS患者肺功能指标比较也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IS和CS患者均存在肺功能损害,但损害模式不同,IS以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为特征,CS表现为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年龄和Cobb角相匹配时.无论在胸段还是非胸段,CS患者的肺功能损害均较IS患者严重;且两者肺功能损害的差异性在青春期前就存在。
Different patterns of the pulmonary dysfunction between congenital scoliosis and idiopathic scoliosi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江苏省南京市医学科技发展项目
黄爱兵  邱勇  钱邦平  刘臻  朱泽章  孙光权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南京市210008
摘要点击次数: 2603
全文下载次数: 267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