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曲华毅,杨荣利,孙馨.骶骨转移瘤的外科治疗评价[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8,(6):.
骶骨转移瘤的外科治疗评价
中文关键词:  骶骨  转移瘤  手术  并发症  骨转移瘤  外科  治疗评价  tumors  sacral  metastatic  treatment  生存质量  稳定性  骶髂关节  神经  受压  有效缓解  显症  改善  内固定  腰骶部  前提  变化  显著性差异
中文摘要:
  目的:总结骶骨转移瘤外科治疗的效果,探讨其手术指征及术后并发症。方法:2000年12月至2006年6月我院共收治61例骶骨转移瘤患者,其中有骶尾部疼痛和/或下肢疼痛者57例,有骶髂关节不稳活动时疼痛加重者35例;下肢肌力减退17例,大小便功能异常12例。均采取手术治疗,2例肿瘤位于S3以下者行肿瘤完整切除;24例肿瘤位于S3以上且无骶髂关节不稳者行肿瘤刮除、神经根松解术;35例肿瘤位于S3以上并且有活动后疼痛症状加重者行肿瘤切刮、神经根松解、钉棒系统内固定术。按照数字分级法(NRS)对患者疼痛进行评分,术后对患者疼痛的缓解情况、神经功能、大小便功能及并发症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术中大出血导致患者术后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1例;切口愈合不良6例,首次清创后4例愈合,2例再次清创后愈合;神经损伤3例,术后出现下肢部分感觉运动缺失,随访期间无明显恢复;脑脊液漏4例,经绝对卧床、切口处加压包扎等措施处理后愈合。术后随访6-72个月,平均35个月。有疼痛症状者术前平均NRS评分为7.4分,术后平均为2.4分,与术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大小便功能异常的12例患者中8例术后3个月基本恢复正常,3例和术前相比较变化不明显,1例症状加重;下肢肌力减退的患者中术后13例得到明显恢复,平均较术前提高2个等级。骶髂关节不稳行腰骶部内固定的35例患者中术后27例活动后疼痛明显改善。结论:对有明显症状的骶骨转移瘤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疼痛,改善受压神经的功能,恢复骶髂关节的稳定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Surgical treatment of metastatic sacral tumors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郭卫  曲华毅  杨荣利  孙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治疗中心,北京市100044
摘要点击次数: 2330
全文下载次数: 2143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