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异飞 吴彦生 艾克拜尔 李建江.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在伴有严重脊髓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围手术期的应用[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7,(6):.
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在伴有严重脊髓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围手术期的应用
中文关键词:  甲基强的松龙  颈椎病  手术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methylprednisolone,MP)在伴有严重脊髓受压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围手术期应用的价值。方法:选取有严重脊髓受压的颈椎病患者62例,采用颈前路椎体次全切除减压植骨内固定或后路单开门减压椎管扩大成形术治疗。按照围手术期是否使用MP分为MP治疗组和对照组。MP治疗组38例,术中操作达椎前或后路达椎板时静脉给予MP30mg/kg,15min滴完;45min后给予5.4mg/kg/h维持23h,术后第1~3天均按80mg/次静脉滴注,每天2次;术后第4天停用。对照组24例,施行同样减压术,于手术当时开始常规使用地塞米松(DXM)治疗,10mg/次,每天1次,应用3d。比较两组患者术后1周内脊髓功能JOA评分和相关并发症发生率。结果:术前MP治疗组及对照组患者JOA评分分别为6.9±2.3分和7.5±2.7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MP治疗组JOA评分为11.9±3.2分,改善率为49.5%;对照组为9.1±2.1分,改善率为16.8%,两组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消化道溃疡、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率两组间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对照组中4例出现症状加重,经对症处理后1例完全恢复,2例肢体仍有麻痛感,1例肌力未完全恢复正常。结论:围手术期大剂量使用MP在伴有严重脊髓压迫的颈椎病患者的减压治疗中具有明显改善神经功能的作用,可有效地预防由于手术所造成的神经刺激症状,相关并发症比较少见。
Effects of high dose mythylprednisolone(MP) on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severe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CSM)
英文关键词:Mythylprednisolone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Surgery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黄异飞 吴彦生 艾克拜尔 李建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脊柱外科 830000乌鲁木齐市 
摘要点击次数: 2218
全文下载次数: 2066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