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观燚,徐荣明,马维虎,阮永平.下颈椎关节突关节的解剖学测量与经关节螺钉固定的关系[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7,(2):.
下颈椎关节突关节的解剖学测量与经关节螺钉固定的关系
中文关键词:  解剖学  颈椎  关节突关节  经关节螺钉
中文摘要:
  目的:测量下颈椎关节突关节的相关数据,探讨其与经关节螺钉固定的关系。方法:41具成人颈椎干燥标本,测量其颈椎关节突关节的上、下关节面的高度、宽度和冠状面角度以及下关节面在侧块后方投影的高度,并对侧块进行形态学评定;根据Dalcanto技术对30具颈椎标本行经关节突关节螺钉固定,以侧块中心点下2mm为进钉点,在矢状面上尾倾40°、在冠状面上外倾20°置入螺钉,测量螺钉的长度,观察螺钉位置。结果:C3~C7下关节面在侧块后方投影的高度为7.4~9.0mm,侧块的中心点约在下关节面后方投影的上界下方2mm。C6和C7上、下关节面的倾斜角度相对更大,侧块厚度相对较薄。采用Dalcanto技术经关节突关节螺钉固定,螺钉长度从C3/4向C7/T1呈下降趋势,由16.9mm降至15.7mm,其中在C7/T1水平螺钉最短。螺钉由头侧向尾侧经关节突关节复合体,大体上从关节面的中心点穿过;在矢状面上几乎与关节面垂直;无一例损伤到横突孔,螺钉从下位椎体的上关节突基底部的侧前方穿出,钉道指向侧前下方。结论:下颈椎关节突关节复合体可为经此关节螺钉固定提供足够的皮质骨。Dalcanto技术经关节突关节螺钉不仅具有可行性,而且可以避开横突孔,钉道方向几乎与横突沟平行,安全空间较大。由于C6、C7侧块的厚度较薄,在C6/7和C7/T1行经关节固定时不宜使用16mm以上长度的螺钉。
Quantitative anatomy of the subaxial cervical facet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transarticular screws fixation
英文关键词:Anatomy,Cervical vertebrae,Facet joint,Transarticular screws,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宁波市社会发展攻关项目
刘观燚  徐荣明  马维虎  阮永平
浙江省宁波市第六医院骨科 315040
摘要点击次数: 3129
全文下载次数: 2964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