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蛟.对颈椎病外科治疗决策应考虑的问题[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7,(2):.
对颈椎病外科治疗决策应考虑的问题
中文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 外科治疗 脊髓前方压迫 无手术指征 发育性椎管狭窄 反复发作 保守治疗 后路减压
中文摘要:
  对颈椎病的外科治疗要综合考虑才可制定好治疗决策,笔者认为有9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 (1)首先要考虑有无手术指征?对于脊髓型颈椎病要选择积极尽早手术;神经根型如症状重、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和工作、经正规保守治疗3个月疗效不好的才考虑手术;对明确诊断的椎动脉型、交感型如症状重、反复发作、经保守治疗无效的也应手术。(2)选择前路还是后路?对下颈椎脊髓型颈椎病前后路选择多年以来一直存在争议,一般认为1、2个节段以脊髓前方压迫为主的宜行前路减压:多节段压迫尤其合并发育性椎管狭窄的宜行后路减压(上下减压范围须超出病变部位的一或二个节段)。颈脊髓前后均存在明显压迫的患者行一期前后路减压还是两次手术减压学术上也存在不同观点,笔者认为如全身健康状况不好、年龄较大、有较严重的伴随疾病等情况时应分期手术,且不可为了赶时髦而不考虑安全。事实上,脊髓前后同时存在多节段较严重压迫时,多数患者仅仅需要一次后路椎板成形减压术。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王海蛟
河南省漯河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462000
摘要点击次数: 2327
全文下载次数: 1657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