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强,李康华.下颈椎关节突关节解剖及生物力学研究进展[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6,(9):.
下颈椎关节突关节解剖及生物力学研究进展
中文关键词:  颈椎关节突关节 生物力学 解剖学 慢性颈痛 椎间小关节 神经根受压 椎间关节 关节损伤
中文摘要:
  颈椎关节突关节(zygapophyseal joints)又称椎间小关节(facet joints),由相邻上、下颈椎关节突的关节面组成。双侧的关节突关节同前方的椎体及椎间盘一起构成颈椎的椎间关节,共同维持颈椎的稳定。近年来解剖学和生物力学研究表明,关节突关节损伤、退变是引起慢性颈痛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被喻为慢性颈痛的发动机。颈椎关节突关节增生退变也是引起颈椎不稳和神经根受压的重要原因。笔者就下颈椎关节突关节的解剖学和生物力学相关问题作一综述。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吴强  李康华
[1]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粤北人民医院骨科,广东省韶关市512026 [2]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湖南省长沙市410008
摘要点击次数: 2676
全文下载次数: 120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