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喜,赵旭,滕良珠.蛛网膜下腔引流治疗Chiari畸形伴脊髓空洞的疗效观察[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4,(8):.
蛛网膜下腔引流治疗Chiari畸形伴脊髓空洞的疗效观察
中文关键词:  Chiari畸形,脊髓空洞,硅胶管,MRI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蛛网膜下腔引流治疗Chiari畸形伴脊髓空洞的手术技巧,总结其临床效果。方法:对56例Chiari畸形伴脊髓空洞的患者进行后颅凹减压和蛛网膜下腔引流术。根据引流部位的不同分为两组,A组行椎板切除术后从正中切开脊髓放置引流;B组从神经根下入路切开脊髓放置引流。结果:两种手术方法术后患者疼痛和感觉减退均明显好转,临床效果满意。1例手术后3周因颈椎不稳猝死,3例手术后上肢麻木加重。结论:Chiari畸形伴脊髓空洞在枕骨大孔减压的同时行空洞蛛网膜下腔引流术效果好,不足之处为手术切口长,椎板打开节段数多,少数患者术后上肢麻木加重。
The effect of subarachnoid shunting on Chiari malformation associated with syringomyelia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吴洪喜  赵旭  滕良珠
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 250021济南市 (吴洪喜,赵旭)
,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外科 250021济南市(滕良珠)
摘要点击次数: 2155
全文下载次数: 157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