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建忠,王自立,秦世炳,乔永东,张健源,刘忠泉,张宗德,李传友.脊柱结核脓液中结核分枝杆菌耐利福平基因检测的实验研究[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4,(12):.
脊柱结核脓液中结核分枝杆菌耐利福平基因检测的实验研究
中文关键词:  脊柱结核,结核分枝杆菌,药物耐受性,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
中文摘要:
  目的:探讨脊柱结核脓液中结核分枝杆菌对利福平(RFP)的耐药机制;评价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polymerasechainreactionsingle-strandconformationpolymorphism,PCR-SSCP)在脊柱结核检测耐RFP基因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脊柱结核病灶中的脓液经预处理后接种于改良罗氏培养基上,对所培养出的菌株应用PCR-SSCP进行检测。检测包括核心区域(耐药决定区域)在内的rpoB基因。结果:PCR-SSCP检测耐RFP菌株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为100%,与常规经典药物敏感试验无差异(P<0.05),但检测时间明显缩短,仅用2d。结论:rpoB基因突变是结核分枝杆菌对RFP耐药的重要机制,应用PCR-SSCP检测具有较高的灵敏性、特异性及快速性,是一种对脊柱结核耐RFP菌株快速检测的方法。
PCR-SSCP for analysis of rpoB gene in rifampin resistant strains on Pott''''s disease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葛建忠  王自立  秦世炳  乔永东  张健源  刘忠泉  张宗德  李传友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750004银川市 (葛建忠,王自立,乔永东)
,北京结核病肿瘤研究所 101149北京市 (秦世炳,张健源,刘忠泉,张宗德)
,北京结核病肿瘤研究所 101149北京市(李传友)
摘要点击次数: 2112
全文下载次数: 148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