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耀,唐盛平,郭霞.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病因研究进展(二)[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2,(3):.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病因研究进展(二)
中文关键词:  青少年 特发性脊柱侧凸 病因 研究进展 AIS
中文摘要:
  在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AIS)的病因病理研究中,有学者对该病患者的肌肉组织、神经系统、脊柱生物力学等进行了研究,该病患者的骨密度降低亦引起了重视。1 对椎旁肌的研究 肌电图可以反映肌肉的收缩活力,可以用来探测椎旁肌的病理改变。采用表面电极或针刺电极对AIS患者不同肌肉的活动(包括椎旁肌、腹肌、臀肌和三角肌)进行监测,对凹凸两侧进行研究比较,发现肌电幅度和自发活动在凸侧均明显增加,椎旁肌肌电幅度与肌肉力量并非是正相关。由此推论,凸侧肌电活动明显增加,其病理改变也应是在凸侧,
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郑振耀  唐盛平  郭霞
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 (郑振耀,唐盛平)
,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郭霞)
摘要点击次数: 2593
全文下载次数: 165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