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闻文,侯树勋.腰椎间盘组织中磷脂酶A2活性水平与神经根性疼痛的关系[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6,(1):.
腰椎间盘组织中磷脂酶A2活性水平与神经根性疼痛的关系
中文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神经根性疼痛,磷脂酶A2
中文摘要:
  作者既往临床研究的结果表明,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的神经根受压程度与临床症状和腰腿疼痛的程度并无直接关系。手术中病理观察发现,神经根有炎症表现者,在临床上表现出剧烈的根性疼痛,这似乎提示神经根性疼痛与局部的炎症有密切关系。磷脂酶(PL)A2是人体内重要的炎症介质和致痛物质,也是组织炎症的标志物。作者采用生化方法测定了2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手术中获取的髓核组织中的PLA2活性水平,并将其结果与病人的神经根性疼痛程度和术中病理所见进行对照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椎间盘髓核中PLA2活性显著高于自身血液中和健康人椎间盘髓核中PLA2活性水平;(2)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的腰腿痛程度与其髓核中PLA2活性明显相关;(3)直腿抬高试验强阳性者的髓核中PLA2活性水平显著增高;(4)腰椎间盘突出的类型与其髓核中PLA2活性无显著关系。作者还就PLA2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所引起的放射性疼痛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Correlation between level of Phospholipase A2 activity in herniated lumbar discs and radiculagia
英文关键词:Lumbar disc herniation,Nerve roots pain,Phospholipase A2,
英文摘要:
  
  
DOI:
基金项目:
吴闻文  侯树勋
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中心304医院骨科
摘要点击次数: 3089
全文下载次数: 132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