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泽章

查看朱泽章在本刊发表的文章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后。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南京市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基础学组委员,国际脊柱畸形研究组中国部首批委员,《中国脊柱脊髓杂志》编委《World Journal of Pediatrics》(SCI期刊)审稿人,《南京医科大学学报》审稿人。2008年获“江苏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
1998年7月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南京鼓楼医院骨科工作。主攻方向为脊柱畸形疾病,每年开展各种脊柱手术200余台,包括严重复杂脊柱侧 凸、脊柱后凸畸形的矫治术等国内外领先的手术和新技术。2008年~2009年获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资助,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修,师从世界著名的 脊柱矫形专家Lenke教授。2009年11月~2010年11月受聘香港中文大学创伤与矫形骨科学系临床专科医生,协助开展脊柱侧弯矫诊治工作。
以第1作者发表论文著作28篇(其中SCI论文8篇),参编参译专著6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市厅等各级奖励12项,其中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项目“脊柱畸形的临床治疗及相关基础研究”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严重复杂
脊柱畸形的系列临床治疗”获2008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暨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多项科研项目。所撰写论文先后在加拿大、捷克、美国、日本、比利时、英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举行的国际性脊柱外科学术会议上交流。
主持了脊髓空洞伴发脊柱畸形的临床及基础系列研究,通过组织病理学、分子生物学、影像学的技术手段对脊髓空洞造成脊柱侧凸的发病机理作了深入探 讨,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此类患者存在乙酰胆碱受体分布及功能异常,从而提出了椎旁肌失神经支配可能是导致此类患者脊柱侧凸的病因学机制之一;归纳总结了脊髓 空洞的形态学差异及伴发的脊柱侧凸的影像学分类,为脊柱侧凸的鉴别诊断和安全矫治提供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