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庆三

查看朱庆三在本刊发表的文章
      

 

男,主任医师,教授,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195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198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骨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从事骨科教学临床工作30年,对骨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扎实的基本功,特别在脊柱疾患的诊治上有较高深造诣,对颈椎损伤和疾病、胸腰椎各种疑难伤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技术娴熟。在省内率先开展了颈椎后路双开门椎管扩大成形术等多项新技术,并在国内首先系统地提出了颈椎间盘突出的分型等新理论,近15年每年完成手术250-300例。作为重点学科带头人,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吉林省卫生厅及吉林大学创新项目的课题研究,并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获吉林大学及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四等奖1项。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数十次、国际学术会议十余次、交流学术论文60余篇。在各级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30余篇;与他人合著《实用创伤骨科学》一书,完成了10万余字的编写任务;担任《骨科医师进修教程》副主编,完成了近30万字的编写任务;2007年主编了由人民军医出版社的《外科手术规范化操作与配合—骨科分册》。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2006年发布),发表SCI收录的论文2篇(2006年)。从1996年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35名,培养博士研究生16名。

主要社会职务: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伤病委员会常委,吉林省医学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创伤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及长春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等职。现任《中国脊柱脊髓杂志》副主编,《脊柱外科杂志》编委,《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特约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