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跃

查看周 跃在本刊发表的文章
      

 

男,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脊柱外科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工作多年,临床经验丰富。目前重点研究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内窥镜下颈椎、胸椎、腰椎的十余项微创外科治疗技术,临床效果显著,填补了国内微创脊柱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目前已成功完成各类微创脊柱外科手术10000余例,手术例数、手术效果、技术方法与水平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曾先后赴英格兰格拉斯哥矫形外科中心、奥地利因斯布鲁大学医学院创伤外科中心、法国巴黎大学第三医学院脊柱外科中心、法国里金昂大学神经外科医院中心、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洛杉矶分校微创脊柱外科中心进修学习。

从事脊柱外科基础研究、临床和教学工作20余年,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17篇,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专著2部、参编专著11部。承担各类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基金课题共计1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在教书育人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部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教学成绩显著,被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 “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2008年9月,被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事局联合授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学术团体任职:
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常委、中华康复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委会常委、全军骨科学会常委、重庆市骨科学会主任委员,亚太微创脊柱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微创骨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微创脊柱学组副组长等20余种国内外知名学术团体任职。

专业期刊任职:
《J Orthopaedic and Research》、《Spine》中文版、《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华骨科杂志》、《中华外科杂志》、《中华创伤外科杂志》、《中华创伤骨科杂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等21家国家著名统计源期刊常务编委或编委

专业特长:
脊柱及脊髓疾病与损伤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特别是在微创脊柱外科领域、在国内外率先开展内窥镜下颈椎、胸椎、腰椎的外科手术,取得非常好的临床效果。在脊柱和脊髓损伤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脊柱侧弯矫形手术、脊柱创伤、退行性变和肿瘤等手术治疗,尤其是在微创脊柱外科领域居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