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远超

查看谭远超在本刊发表的文章
      

男,大学本科,主任医师。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山东省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骨科学会委员,威海市骨科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中国中医骨伤》、《中国骨伤》、《中医正骨》、《山东中医杂志》、《山东医药》杂志编委。

在脊柱脊髓损伤与疾病、四肢骨关节损伤、骨显微外科、骨结核、骨肿瘤等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80年代初,在国内首先开展带旋髂深血管蒂髂骨块转位移植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较好地解决了青壮年股骨颈骨折术后不愈合、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率高的问题。在省内首先开展了腹股沟皮瓣移植、带血管髂骨—皮瓣移植、前臂皮瓣移植、足背皮瓣移植、肩胛皮瓣移植修复肢体及组织缺损。参与“吻合血管组合组织移植的临床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毁损性手外伤急诊功能重建的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单钉—沟槽柱翼钢板治疗腰椎滑脱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1999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WDFC治疗颈椎失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200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指导的“节段减压后稳定结构治疗腰椎管狭窄的研究”获200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ALPF治疗胸腰椎骨折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200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省级以上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近百万字的《实用骨科临床》。还是《实用脊柱病学》、《脊柱畸形与截骨术》两书的编委、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