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永龙

查看池永龙在本刊发表的文章
      

男,主任医师,教授,温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终身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浙江省脊柱外科中心主任,温州医学院骨科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华骨科学会脊柱外科学组委员,中华骨科学会微创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微创脊柱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残协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常务编委、《浙江创伤杂志》副主编、《脊柱外科杂志》、《实用骨科杂志》、《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和《温州医学院学报》编委。

在医疗、教学与科研历程中提出了许多新学术观点及多项手术器械设计与手术方式改进。1987年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上胸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技术,并自行设计了“经椎弓根多钉固定撑压器”,该成果获得了1994年浙江省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自行设计的特殊弧度脊柱花刀和池氏脊柱内固定器潜式脊髓前方推挤减压治疗胸腰椎损伤,获得了2003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首次在国内报道了“扩大操作口胸腔镜下脊柱前路手术”,该成果获得了2003年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200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项微创脊柱内固定技术,包括经皮后路侧块螺钉内固定技术,经皮前路侧块螺钉内固定术,经皮齿状突螺钉内固定技术,经皮胸腰椎骨折内固定技术,内镜下上颈椎及颈胸结合部微创技术,胸腹腔镜下胸腰椎前路微创技术。